小豬的吃喝拉撒睡
早餐吃三明治或土司 + 原味羊奶(學校訂的)
周末就喝光泉鮮乳或豆漿
三明治或土司其實一個吃不完
可是羊奶一定喝光

吃飯的時候就一樣還是拖拖拉拉
講話或是唱歌
每次都吃到餐桌只剩他一個

大便一天一次
晚上睡覺還是包尿布
自己雖然會說不要包尿布
可是半夜不會起來尿     早上睡醒尿布也總是一大包
下個月來試試看能不能戒尿布

睡覺還是要媽媽陪睡
睡前聽音樂    而且還要媽媽抱
真像個大嬰兒


體能訓練
小豬上個月是腦力激盪
這個月則是體能訓練

看了"猜猜我有多愛你"這本書   裡頭的小兔子倒立
結果自己也要學倒立



爸爸沒有扶   自己好像也可以試試
IMG_2198-1.jpg


雲門舞集上課有一個單元是墊上運動
小豬當場又是只看不動
可是回來一直翻跟斗   跳墊子
家裡的拼圖地板上有ABC
一開始念字母給小豬跳
後來小豬可以自己一個人從A跳到Z

雲門舞集是教小朋友兩隻手著地   兩隻腳讓家長抬著"開車車"
小豬自己改良


不然就是自己亂跳舞    還要媽媽拿相機來照
整塊地墊就像是個人舞台一樣      肢體運用自如



互動
之前弟弟愛抱哥哥  
現在換哥哥來抱弟弟


幾次一起出門
媽媽跟哥哥說:要牽好弟弟喔!
可是弟弟看到路上新奇的就要暴走   
哥哥又告狀:弟弟不跟我牽牽~

在家玩玩具   兩兄弟又要搶
哥哥看弟弟玩   說不可以拿   所以要搶回來
弟弟看哥哥玩     還不會說話    伸手就要拿
兩兄弟一開戰就有人要哭
媽媽乾脆把搶的玩具丟掉
跟哥哥說:弟弟正在玩   如果你也想玩    要問他可不可以
如果弟弟搖頭    你要拿別的玩具跟他換
而且弟弟還不會講    可是他想玩玩具   你要教他要問他:弟弟你是不是想玩?

念完哥哥    抓弟弟過來講
弟弟好像知道媽媽在生氣了    頭低低不敢看媽媽
跟弟弟說:要問哥哥可不可以玩?
這時弟弟才抬頭   說:哥哥?
應該也是有聽懂媽媽說的話吧
 
丟了兩個玩具 (藏起來)
現在哥哥稍微會問了
有時候看哥哥變臉好像要生氣了
可是趕快忍住
會跟弟弟說:你是不是要玩    要問我喔
或是:弟弟可不可以借我玩
兩兄弟要和樂相處才對啊
IMG_2173-1.jpg      


溝通
小豬越來越能溝通    
每天睡前關燈後   就是媽媽和小豬的聊天時間
媽媽想帶弟弟一起去聽故事
可是怕小豬爭寵也要抱抱   我可沒辦法一次安撫兩個
先跟小豬說:弟弟好可憐喔    我們去聽故事他都不能去
小豬說:那弟弟也一起去好了
我說:可是弟弟還小還要媽媽抱   就不能抱你了   你可以自己坐嗎?
小豬想一想   然後說:好   我可以自己坐   坐在你旁邊
我:好   坐我旁邊好    可是如果聽到一半弟弟哭哭了    怎麼辦?
小豬:那你抱弟弟啊
我:可是在教室裡會吵到其他小朋友    我可能要帶弟弟出去走一走耶
         你可以自己在教室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坐嗎?
小豬緊張了:不要   我要跟你一起
我:那你就聽不到故事了耶
小豬:沒關係   我要跟你一起出去
  
聽起來小豬似乎可以接受
那下次帶弟弟一起去聽故事看看囉


寫功課
這個月很熱中寫功課    每天都要寫個幾頁
5月已經寫完公文練習本運筆6 (76頁) やさしいめいろ1集 (迷宮)
跳運筆8めいろあそび1集 (迷宮)寫到第29頁
運筆3いろのおけいこ (著色)畫到30頁
端午節回嘉義    一天就作完邏輯狗第一階段兩本冊子
IMG_2291-1.jpg


生活自理
上幼稚園以後
老師有訓練自己脫褲子上廁所再穿好
所以從上學以後   在家洗澡時脫褲子穿褲子都讓小豬自己來
可是上衣還是沒辦法
這個月進展到幫小豬把頭套進去   他自己可以把兩隻手穿出來
邊穿還是邊念:我不會
很依賴要人幫忙

會自己穿鞋   可是還不會穿襪

上完課走路回家    有幾次可以自己背書包
可是還是很依賴要媽媽拿    老是說書包重重
下個月希望小豬可以自己揹書包喔

回家   自己整理書包   把要洗的碗碗拿出來
把換下來的衣服放到籃子裡
把書包放在櫃子上
可是媽媽要是沒提醒    書包一丟就要去玩玩具
很被動

睡前   媽媽提醒要收玩具
雖然還是會碎碎念:太多了我收不完
可是還是會一個一個帶玩具回家
刷牙自己推大椅子到水槽
自己穿圍兜兜
自己刷牙漱口
媽媽拿巾巾來   自己把嘴巴手手擦乾
自己再把椅子推回來


小幫手
哥哥看到大人做事     很有自己動手做的慾望
爸爸削蘋果    哥哥也要削
吃完飯   自己要拿碗去水槽洗 (沖水而已)
IMG_2304-1.jpg

端午節奶奶包粽子
趁哥哥上學     弟弟睡覺時包完了
哥哥說:下次我也要幫忙包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plaz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